The longest journey is the journey inward
最遠的探險是向內心探索
這句話伴隨我將近十五年。
大約是在升上高中那年,英文老師在黑板上寫下這句話,
當時詮釋的細節與和場景已經記不得了,但這句話在我後來的人生裡,不斷地出現。
從面對不安的內心,到判斷自己的想要與否,以及權衡責任與個人需求,這句話一直陪伴著我。
擔心停滯不前的大學時期
每年都為了嘗試新事物,以及挑戰自己,而參與在各種活動之中。
停下來的時刻,都會令我感到非常不安,擔心自己是不是就這樣停滯不前。
久而久之,不再因為事情新鮮有趣,
反而是讓擔心與不安變成了自己前進的動力。
直到某個熬夜看日出的機會,這句話突然浮現腦海,
像是當頭棒喝,逼自己重新思考每個忙碌與熬夜到底是為了什麼?
於是發現它們變成我認為自己有在前進的象徵,
但內心深處的那個我,依然在原地不知所措,只是被外在的事物拉著走。
直到這個反思的出現,讓我意識到是時候面對自己內心的狀態,而不是拿各種活動來填滿行事曆。
我需要好好地關注「我」這個人。
練習各種選擇的國外實習
在國外實習時,有來自各個國家的實習生。
第一次面對全英文的職場環境,是透過模仿別人如何對話、寫信來學習。
也因此下班後,和實習生們外出相處的期間,總會想著要如何和對方打成一片。
在那時,我已知道自己是相對內向,需要個人空間充電,也需要寫下日記來整理思緒。
而我的其中一個室友是外向活潑,每天都可以參加派對的活動咖,
因此我會為了要不要赴約,常感到苦惱,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兩個月,直到某次發薪日。
當時實習生們約好在酒吧聚會,慶祝發薪日(是的,當時的我們什麼都能夠慶祝)。
那也是我第一次見到所有在當地的實習生,也更清楚知道每個人互動的眉眉角角,
甚至不論出席與否,其他人實際上並不在意。
在那次之後,當每個聚會邀約出現時,我會問問自己想不想要,而不是要不要和大家打成一片。
我意識到,我能為自己的旅程做出選擇,並且在選擇後,好好感受隨之而來的體驗。
在轉換工作中,照顧好自己
在後續數次的工作轉換,與主管之間總有些來回協商。
情況不外乎希望移交穩妥,降低離職帶來的衝擊。
然而當下是否是最合適的交接時間,以及有沒有合適的交接對象,往往不是當事人們可以掌握的。
起初,提出離職讓我有罪惡感,因為身邊的同事都會受到自己影響,擔心這是不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然而在交接的過程中,除了顧及公司的需求,讓我逐漸有所轉念的是,
我有沒有回過頭思考自己提出離職背後的需要。
當時的我,不完全因公司的推力而決定離開,自己其實非常在意外部拉力和個人需求,
如果想要做到更好的自我探索與成長發展,必須轉換環境才有辦法獲得。
也因此,權衡了雙方的需求後,
我能夠更有意識地照顧好自己,並且朝著期望的方向發展。
總結
直到現在,在面對重要的選擇,或是感到困惑的當下。
The longest journey is the journey inward 總是會時不時地冒出來提醒自己。
走過的大學的擔心與不安,經歷過實習期練習大大小小的選擇,
也體會過轉換工作中,平衡關係人的影響和自我需求,
或許還有更加挑戰的場景尚未出現,但這句話在過去十多年所帶來的提醒與力量,
透過持續的內在省思與對話,讓我能夠成為更真實的我。
對你而言,有沒有那麼一句話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為你帶來力量呢?
歡迎分享,也在此與你擁抱。